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信息 > 机关动态 > 正文
围绕“三个聚焦” 做到“五个常态” ——宜君县积极探索同级监督有效路径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宜君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现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于江苏省响水县副县长及公检法系统17人到单位食堂包间内聚餐,席间饮酒,等餐期间打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两篇新闻呈送给你,请认真阅读,汲取教训……”

这是宜君县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县委《关于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文件精神,通过重要节假日廉洁从政提醒函的形式,向县政法部门5名主要领导进行廉洁从政提醒的部分内容。

近年来,宜君县委把党内同级监督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和八项规定精神,采取教育常态、提醒常态、报告常态、约束常态、建议常态三个聚焦、五个常态工作法,积极探索党内同级监督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教育常态“强意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周三夜校”、专题辅导等及时跟进、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县纪委书记上讲台,为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干部就《纪律处分条例》作辅导报告。每年党代会年会和县“两会”期间播放警示教育片,经常性地通过微信朋友圈、领导干部微信群宣讲有关政策,警示教育,以案释纪,有效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同级纪委监督的意识。

提醒常态“消隐患”。县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对严重违纪违法态度坚决、严肃惩处,强化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轻微或苗头性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早提醒。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探索建立了《党内同级监督清单》,将推行廉洁从政提醒告知制度作为加强同级监督的具体举措,向转任调任的县级领导发放廉洁从政告知书,向县级领导宣讲违规收送礼金有关政策,进行廉政谈话,引导大家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矩。今年6月县委制定出台了《加强和推进党内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主体责任提醒、常态谈心谈话、廉政风险提醒等10种方式,推行纪委常委(委员)联系党委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通过“讲听评提”为每名县级领导配备一名“纪律保健医生”。

报告常态螺丝”。县纪委在重要节假日前向县级领导发放廉政提醒卡,要求其认真落实有关报告报备制度,今年春节、清明等节假日后,县委班子成员都主动向县纪委报告了个人假期有关情况。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认真执行向同级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报备制度。

约束常态“促履职”。完善制度规定,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有条件的单位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具体事务,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体系。推行主要领导干部末位发言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挤压暗箱操作的空间。制定出台了《党政“一把手”离任交接实施办法》,实现了党政领导干部清清楚楚“离任”,明明白白“接任”。

建议常态“明责任”。针对平时在日常督查和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精准研判,向县委或班子成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建议。如针对因驻村硬件设施不完善导致个别驻村干部经常性走读问题,向县委提出建设“暖心工程”建议,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受到省市充分肯定,使纪委的监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上一条:哭泉:加大信访宣传力度 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下一条:宜君县纪委监委机关举办“弘扬延安精神 提升业务技能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