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 正文
【实务】巡察谈话方法概略 | 530
发布时间:2017-08-04   来源:   浏览次数:

巡察谈话是巡察工作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之一,也是使用率最高的巡察手段,能否在巡察工作中有效运用,直接关系到获取问题线索的数量和质量。

目前巡察谈话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数量不多、质量不高。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不会谈。巡察人员没有充分研究巡察谈话有关要求,准备不足。二是不敢谈。巡察人员缺乏担当精神,怕得罪人,瞻前顾后。解决这个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既要提高巡察人员综合素质,又要提高政治觉悟,勇于担当,也要在技术层面加以完善。

一、巡察谈话总体要求

1.站位要高。要讲政治、讲党性,从党的事业出发,审视谈话内容和过程。

2.定位要准。谈话不是政治审查,不是司法调查,要站在普通党员同志的立场,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谈话是同志之间坦诚的交流。

3.态度要诚。带着感情、带着诚意谈话,消除顾虑,听取心声。

4.内容要精。要言不繁,控制谈话节奏,最大限度获取有用信息。

5.思维要活。要根据谈话人情绪变化和现场情况随机提问。

二、谈话准备

1.针对被巡察单位制定简要谈话方案。包括谈话对象范围、谈话时间、谈话人分组等。

2.认真分析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做到谈话有的放矢。

3.对已掌握的有价值的信访件、审计报告等资料进行研判,相对明确谈话重点。

4.建立谈话问题库。每轮巡察都会面临一定的新形势,结合三大问题和六项纪律要设定一些问题,同时把新形势下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以及把巡察工作重点融入到问题中。问题不在于多,在于范围要全面,相对具体,每项梳理出10个左右问题,总数大约100个即可。

三、谈话问题库的使用

1.有谈话问题库,谈话人可做到有备无患,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本轮巡察工作重点,不缺项,不出现偏颇。并且在谈话遇到僵局时,可随时从问题库中抽出几个问题,找准切入点,打开突破口。

2.提问并不只局限于问题库中的问题,结合谈话对象的岗位特点和谈话时的实际情况可灵活多变。

四、谈话方法与技巧

1.海底捞月法。针对一个单位或者重点科室,谈话的范围要尽可能大。不局限与在领导岗位的干部谈,还要多与普通干部或者群众谈,以量的积累促成质的飞跃,去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2.红脸出汗法。要勇于担当,克服怕得罪人的心理。有些问题很尖锐,要做到红脸出汗,严肃态度,大胆追问。不能有做老好人心理,提问不能模棱两可,在原则范围内,不回避问题,不“说话留半句”,要简单直接,收放自如。

3.真情流露法。站在同志的角度,平等交流,相互尊重,开诚布公,坦诚以待。这样才能取得谈话对象的信任,这种真诚是从工作出发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带有功利性目的和虚假的成分,而让谈话对象有被欺骗的感觉。

4.单刀直入法。有些谈话对象故意绕来绕去,顾左右而言他,这样谈话人要掌握主动权,直指问题所在,直截了当提问。

5.主动宣讲法。有些谈话对象态度冷漠,寡言少语或者回避推诿,欲言又止。这就要主动向其宣讲巡察工作的一些政策精神和要求,使其放下思想包袱,敞开心扉。

6.循循善诱法。有些谈话对象始终沉默寡言,态度不积极,这样就要捕捉其感兴趣的话题,围绕其兴奋点谈,待其心态放松,态度变化时提出问题。

7.突然转折法。有的谈话对象防范意识较强,特意回避问题,这样可以声东击西,谈一些他特意回避的反方向问题,捕捉到漏洞时突然发问,直指问题,使其措手不及。

8.穷追不舍法。对有些问题线索在谈话中发现了蛛丝马迹,要适时打破砂锅问到底,避免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遗失。

9.假设换位法。假设自己与谈话对象互换岗位,想掩盖问题会有哪些心理活动,根据假设推断谈话对象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的发问。

10.随机综合法。根据谈话的不同阶段和谈话对象的不同特点以及现场变化情况,要综合运用多种谈话方法,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五、谈话记录的整理

1.当天的谈话记录当天要趁热打铁整理出来,以免问题线索遗失。

2.对一些谈话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分析,去粗取精。有需要进一步通过延伸谈话深入了解的,要认真思考,制定简要计划。

上一条:【提醒】党员干部注意!这些家事、私事、小事,纪委管定了!
下一条:中纪委重磅提醒:八类饭局不能吃,否则你就是“吃祸”,后果严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