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经济发展新常态 财政工作新作为——宜君县创新财政工作举措 确保既定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15-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财政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就宜君的财政现状而言,收入增速也在大幅回落,进入中速增长时期,而支出由于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的因素却居高难下,收入增速放缓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进一步凸显。新常态下要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只有以创新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取得新常态下财政工作的新作为。
    (一)财政工作新作为,就是要发挥好财政职能,促进经济稳步增长。我县经济总量相对较小、基础薄弱,在新常态下财政支撑改革发展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应把支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优化整合财政资源,促进经济稳步增长。要重点支持全域旅游、秀美山城、洛河西岸精准扶贫、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建设、百里绿色文化长廊、棚户区改造、石油公司片区开发、县城基础设施改造等县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和惠民工程建设。
    (二)财政工作新作为,就是要做实财政“蛋糕”,千方百计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全年地方财政收入预期增长14.5﹪,这样的目标既有压力,也是挑战,在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的前提下,通过全县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一是要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通过提高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要做好“营改增”全面实施和资源税从价计征工作,确保税制改革顺利实施。三是要健全社会综合治税管理体系,创新征管手段,提高征管效率,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四是要加强资产处置、出租出借国有资产管理,完善收缴管理信息系统,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五是要强化收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主动协税、护税的积极性,促进收入稳步增长。六是要密切关注中省市财税政策措施,加强与上级财税部门的联系,争取上级财政扶持。
    (三)财政工作新作为,就是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改革和发展之需。今年的支出预算编制在优先安排人员、机构运转、民生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支出的基础上,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预算。做到“四个优先保障、两个坚决清理”。四个优先保障:个人基本支出、机构正常运转、民生支出、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优先保障。两个坚决清理:对政策到期、项目已实施到位和没有政策依据的专项支出坚决清理;对各部门项目支出中涉及人均费用达标或与财政支出比例挂钩的项目坚决予以清理。
    (四)财政工作新作为,就是要创新机制,依法理财。一要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行预决算公开和零基预算,建立“三公”经费、会议费及行政经费支出月报制度,确保“三公”经费较上年只减不增。二要启动政府债务管理改革,把新增债务、债务风险等指标列入评价体系,进行债务风险预警。三要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落实财政资金预算安排与执行三挂钩管理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力度,将更多的项目列入中省市计划盘子,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五要不断深化和完善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发放,适时开展“一卡通”担保贷款工作。六要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推行、综合治税等财政改革,确保收到实效。
    (五)财政工作新作为,就是要建好队伍,真抓实干。2015年财政各项目标已经明确,良好的干部队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支撑。一是要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创先争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等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好、扎下根,提升干部队伍素养。二是要强化财政内控制度建设,通过工作作风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明晰权责,交流轮岗等形式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锤炼队伍。三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树立起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公理财、为民服务的理念,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动财政各项工作更大作为。
                   (宜君县财政局   郭延平)

上一条:宜君县召开2015年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下一条:宜君县工商局学习贯彻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