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宜君县公安局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宜君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全方位覆盖”,筑牢队伍廉政制度根基。在加强教育、健全法制、强化监督等各方面建立长效的反腐机制,确保制度建设不出现“真空地带”。一是整体布局,强化意识。该局各部门多次召开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题学习会,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开展“明底线、知敬畏”专题教育活动及综合评价宣传工作,强化全体民警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二是理清重点,强化职责。制定了《宜君县公安局党委及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全面落实从严治警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领导干部加大实行“两个责任”常态化约谈机制,毫不松懈地开展源头防治工作,构建“文化育廉、教育倡廉、先进引廉、警示促廉、媒体兴廉”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重点打造作风优良、廉洁勤政、执法专业的领导队伍。三是设定目标,强化推进。始终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核心,努力提升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为目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转变民警作风,增强服务基层和群众、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

“持续型发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运行。认真落实公安部《三项纪律》、《铜川市公安机关“十个严禁”》等内部法律法规,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有效机制。一是建立常态化防范机制。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金红包等具体问题,紧盯年节假期,扭住重要环节,持续用力反“四风”转作风。二是建立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查漏洞、补空缺、立新规,完善制度,充分运用综合评价等载体实时分析,对症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对6个部门领导进行了廉政责任谈话,对2个基层所队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建立常态化基层整治机制。重点关注基层所队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局信访室、网上公安平台多方接待群众投诉问题,对违规收缴款物或处罚、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和违纪行为,组织专人专查,一经查实,严肃追责。

“多方位宣传”,构建廉政建设思想壁垒。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武装头脑,以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民警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一是着力抓好日常廉政建设。采取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制作廉政LED警示、家庭助廉桌签、召开专题座谈会、廉政谈话制度等方式,加强日常廉政教育,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警营文化,培育高尚道德情操、优良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家风,推动警营风气持续向善向上。二是着力抓好警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明底线、知敬畏”、“关键在少数”专项教育活动,主要发挥执纪审查的教育警示作用,筑牢公安队伍严守政纪、依法执法的思想理念,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三是着力抓好群众联合共建。加大力度宣传,通过“宜君公安”等微信网络交流平台,大力推送廉政建设情况,建立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廉政建设。

“无禁区监察”,严格纪律审查稳步落实。一是落实纪检队伍建设。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总负责人,党委委员为牵头负责人,纪委、政治处为成员的纪检队伍,加强了与县纪委、监察局、检察机关等部门的联系协调配合,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问题。二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对企业、个人实名举报或线索具体、可查性强的,深入核查,经查证属实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等组织处理,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或其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邀请新聘请的10名警风警纪监督员,对发现及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分类,建立台账及责任清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今年以来,该局纪委对涉及民警违法违纪的群众来信来访和领导交办事项等6件信访举报件,进行了认真地初核,查结率100%。三是落实社会评价工作。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参与评价和监督,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及时落实措施整改,全面提升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上一条:宜君县公安局正风肃纪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下一条:宜君县公安局筑牢纪律作风“三道防线” 扎实做好安保维稳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