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花甲老人赡养难 法官倾情化纠纷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法律规定成年子女应尽的义务。3月29日,彭镇法庭成功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维护了老人的合法权益,维系了当事人家庭的和睦。

现年66岁的白老太,早年离异,有一养女白小玲(化名),后又与白大爷组成家庭。随着年龄的增长,白老太逐渐丧失劳动能力且体弱多病。2017年年底,白老太不小心摔伤造成大腿骨折,一时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老伴白大爷也年事已高,无法照料白老太。在白老太住院期间养女白小玲不但拒不支付老人的医药费而且在白老太住院期间一直没有露面,白老太一气之下将白小玲诉至法院。

为了尽快解决白老太的赡养难题,慰藉老人受伤的心灵,法官多次往返医院了解白老太的详细情况,并驱车赶往白小玲的住处与其及丈夫倾心交谈,拉家常。起初白小玲情绪激动,其并不是不赡养母亲,母亲前几次住院的时候都是她和丈夫在医院一直照料。母亲这次住院她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儿子在读高三马上面临高考需要她照顾,二女儿也在校读书,丈夫忙于农活抽不开身,她自己本身也有病,家里条件不宽裕,拿不出钱给母亲看病。“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任何人不应该以任何理由拒绝赡养老人。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老人有接受赡养扶助的权利。子女未尽赡养义务,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遗弃罪。”“老人需要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她辛苦一辈子,省吃俭用把你拉扯大不容易!你已成家立业有了子女,将心比心,如果以后你的子女也这样对待你,你怎么办?”。法官从亲情、伦理再到法律条文进行明理释法,并将不赡养老人的严重后果一一罗列。一席话深深地触动了白小玲两口,随后两口惭愧地低下了头。

经过调解,白小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给母亲拨打电话向母亲道歉。表示一定会继续履行赡养母亲的义务,会定期看望老人,给老人精神上慰藉和关爱,希望老人能够理解自己现在的困难。同时委托法官给老人送去住院治疗费用7000余元。

本想矛盾就此化解,谁知又起波澜,老人认为这样了事没有起到教育子女的作用,不同意和解,坚决要求开庭处理,情绪非常激动,至此案件就此搁置,直到开庭前法官一直在做双方当事人的的和解工作,法官又一次鼓起勇气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最终老人还是让步了,当法官把钱亲手送到白老太手中并向白老太说明白小玲目前的难处,希望母女二人能相互理解,将矛盾化解。白老太激动地拉着法官的手,亲切的说“娃,多谢你哦,你们跑来跑去的都是为了我们母女两的事情,要是没有你们我老婆子还不知道要咋弄呢”。就这样,在办案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一场母女赡养纠纷在此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彭镇法庭  刘翠艳

 

上一条:县委书记刘冲一行调研我县重点项目建设
下一条:宜君法院顺利执行一起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