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信息 > 机关动态 > 正文
宜君:“四个一”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秦风网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宜君县纪委监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要求,坚守职责定位,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安排,以“四个一”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果断处置,一马当先严格值班纪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欢腾热闹,取而代之的是封城控路、闭门谢客。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果断采取措施,狠抓疫情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大年初一就在纪委微信工作群提出“五条”要求,严令纪委值班领导和人员强化对各单位值班值守责任落实纪律监督,特别是加强对疫情防控成员单位的防控工作监督。县纪委监委各值班领导带队深入镇办疫情防控一线及脱贫攻坚包抓村,对防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监测措施落实、防护物资保障、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纪律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立行立改,共开展防控值班督查6次,提出问题11个,均进行现场督促整改。假期还紧急制定并在公众号发布了“五个严禁”和疫情防控举报等应急措施。组织党员志愿者协助宜阳街道办做好南山度假村小区疫情排查。纪检监察干部踊跃献爱心,3个小时内,56名机关党员、干部(含县委巡察办6名干部)的10600元捐款收集汇给了宜君县慈善暨扶贫协会。

科学应对,一丝不苟强化防控措施。研究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建立网上舆情收集快速反应机制的通知》,传真至各乡镇纪委,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等网络舆情。制作张贴了疫情防控举报公告,利用“宜君纪检”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宜君县纪委监委全面受理全县复工复产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公告》,通过网络传达到全县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主动受理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反映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线索台账,推进严查快处。夯实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个人疫情报告制度,落实专人收集47名党员自愿捐款5950元。

提高认识,一心一意夯实防控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处置疫情,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政令、通告及要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委机关落实专人参加疫情防控卡点轮值检查。除此之外,委主要领导特别提出,各小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密切关注晚十点以后各小区的检查点防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家住南山度假村的委机关干部王军岗看到小区人员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在家里做了7份午餐,给值班人员送去了纪检监察人的温暖。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2月13日傍晚,县纪委监委派出五个暗访组,每组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全县8个乡镇(街道)50余个行政村对基层防控人员是否存在聚餐饮酒、聚众打牌等违纪行为和部门廉政灶是否存在聚餐饮酒进行暗访,均未发现聚餐饮酒或者聚众打牌等现象。通过暗访,了解掌握了广大群众能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以个人正确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良好形势,为进一步细化措施,严密防控,全民战疫进行了积极调查,摸清了社情民意。

聚焦主业,一以贯之夯实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把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职责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现实检验。8个乡镇纪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责任,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工作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派出疫情防控督查组对县卫健、公安、交通等疫情联防联控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以及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全县共发现和收到涉及疫情防控问题线索25个,运用“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严格快查快处,初核了结18件,立案6件,正在办理1件;问责党组织1个,组织处理21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问题及时进行通报,2月中旬通报1起疫情防控流于形式的违纪违规问题,2月下旬通报1起聚餐饮酒问题有关案件,加大警示教育震慑,绷紧战时纪律之弦,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宜君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学习领悟工作规则 规范处理检举控告
下一条:宜君县:现场问询辣味十足 述责述廉氛围浓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