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信息 > 机关动态 > 正文
宜君县:狠抓关键环节 持续纠治“四风”
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宜君县:狠抓关键环节  持续纠治“四风”

      今年以来,宜君县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严格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教育引导、监督检查、制度建设、政风行风、监督检查、惩戒问责等五个关键环节,持续有效发力纠正“四风”,促进了全县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

狠抓教育引导,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坚持把做实做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新年上班第一天,通过组织“新年廉政第一课”,为全县各乡镇(街道)、机关各部门及下属单位“一把手”共380余人进行了专题廉政培训,给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廉政勤政的警钟。在县电视台开设“主体责任书记谈”栏目、在宜君视点设立“清风笔谈”专栏,以新闻采访、上镜承诺、理论研讨的方式,组织乡镇(街道)、机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加强作风建设,谈措施、讲体会、传经验,加大了教育引导的覆盖面,收到了良好效果。421日县委、县政府又组织县级领导和部分单位“一把手”60余人赴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全县各单位还严格执行周三学习例会制度,将廉政教育和纪律作风作为必学内容,保证了教育引导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狠抓监督检查,持之以恒传导压力。一是盯住重点时节抓检查。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和双休日期间,及时下发或转发相关规定文件,及时提醒和重申纪律规定,使大家时刻警醒警觉。县纪委监察局按照检查对象不固定、检查人员不固定的思路,抽调过硬人员组成检查督察组,哪里问题集中就检查哪里,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就检查哪里,保证了检查的效果。二是盯住重点领域抓检查。今年以来采取明查暗访和专项检查的方式,先后深入农业、林业、教育、医疗、住建等重点领域和单位,就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违章建筑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和纠正违规违纪问题6个。三是盯住重点问题抓检查。围绕公车私用、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容易发生违纪违规的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专项整治、经常性巡查、政风行风测评等手段,定期对全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巡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今年全县共开展监督检查及明察暗访37次,累计查处大额发票支出、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个,点名通报1起,约谈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

狠抓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为了改进监督执纪方式,提高监督执纪实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巡查工作的通知》,对监督执纪巡查的时机、方式和要求进行了明确;制定出台了《宜君县县级机关会议经费管理办法》、《宜君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宜君县县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三项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县级机关会议经费管理、国内差旅费管理和培训会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个人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共有1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重大事项报告,查处约谈了2名领导干部。

狠抓政风行风,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年初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对2014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对群众满意度排名靠后的两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有效提升了相关单位对于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视程度。同时,在新改版的县纪检监察网站设立了“政风行风测评”专栏,公布了纠风监督举报电话,成立3个明察暗访组,集中时间,对通信、银行、电力等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了纠风巡查。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8条,督促整改8件,通报违规问题14个,在端正风气、改善民生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风行风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

狠抓惩戒问责,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在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时,坚持“零容忍”,实行严查、快处、重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在对大额接待发票进行调查时,坚持见人见事见清单,认真核查了19个单位的消费情况,对不能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一事结账的8个单位的主要负责领导进行了约谈;针对农村财务管理混乱和退耕还林政策执行不严谨的问题,县纪委主要领导亲自约谈了县农业局、县农经管理站、县林业局、县退耕办的主要负责同志,并当面下发了监察建议书2份。今年15月,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转受理案件线索23件,初核23件,立案11件,党纪处分14人,政纪处分2人,持续形成了加强作风建设和改进党风政风的高压态势。

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今年以来,全县的“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规范、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干部作风进一步改变、损坏群众利益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群众社会评价进一步提高,党风政风建设进一步好转。

上一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向秋平“六一”慰问儿童
下一条:纠查并举 树立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新常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