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信息 > 机关动态 > 正文
管党治党不放松 正风肃纪不停步——宜君县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宜君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往开来中,又走过了激浊扬清的一年。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全县各级党组织以更强担当,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这一年,初心不改、决心不变,严肃执纪的步履铿锵,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问责寸土不让,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年,驰而不息纠“四风”,建章立制,让遵规守纪入脑入心,让监督无处不在,时时处处显担当,始终勇毅笃行;这一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为宜君追赶超越、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建设是生命线。

    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召开纪委常委会、全体干部会、“周三夜校”、“技能比武”、“纪法衔接”、演讲比赛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监察法》、新修订的《条例》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2018年,县纪委出具党风廉政意见424人次。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的监督,严查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

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省市委统一安排,结合宜君实际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夯实责任、明确任务、扎实推进。县纪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严肃开展警示教育和问题整改,大家普遍受到了深刻的纪律教育。

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要坚守职责定位,不越位、不缺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

    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约谈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警示教育负有监督责任的纪委(纪检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责任,拧紧落实链条,持续推动压力向基层单位传导。

    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制定印发“两个责任”《工作纪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实现县、镇两级党组织全覆盖。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2018年,全县进行党内问责31件,问责党组织17个,处分15人,进行领导干部问责4件,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

    创新方法,增强监督成效。印发纪委书记举报专用名片,印制了5000张脱贫攻坚“廉心卡”。建立微信举报专号和信访举报“二维码”,使问题发现更及时,处置更迅速。创建“宜君县脱贫攻坚督查群”,实现了扶贫督查“指尖办公”。建立农村微信政务公开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乡镇领导干部公示制度,保证群众随时能联系到乡镇干部。举办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党纪党规培训班,增强监督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

    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2018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件,处分9人。

    扎实开展“五个专项”工作。2018年,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99件,处分102人,组织处理3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件,处分45人,组织处理2人。查处优化营商环境领域违纪人员45人,处分44人,诫勉谈话1人。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纪人员8人,处分7人。初核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个,立案处理1个,组织处理1个,并将相关责任人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进行查处。

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才能减存量、遏增量。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行执纪审查工作“周统计、月通报、季排名、年考评”等制度,采取乡镇(街道)交叉检查机制,信访民情直通车赴乡镇“赶集摆摊”,拓宽线索来源。推行常委包抓委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乡镇(街道)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机制,提高乡镇(街道)纪委执纪审查效率。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82件,立案215件,党纪政务处分185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9人,一般干部14人,其他人员162人,重处分11人。

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增量。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组织开展好提醒谈话、约谈,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2018年,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2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37人(次),第二种形态174人(次),第三种形态11人(次)。

深化改革创新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县监察委员会在全市第一家挂牌成立,转隶编制7名,实际转隶4人,对8个纪检监察室的人员重新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使人员搭配更加合理,审查调查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严格“政治体检”。开展了县委第三轮常规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机动式巡察,在巡察中,按照市委要求,对县人社局开展了“上下联动”巡察,对县环保局开展了“系统联动”巡察。两轮巡察共巡察7个单位,发现存在问题70个,发现问题线索26条,移交问题线索26件,巡察工作作用越来越彰显。   

    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积极配合做好省委第八巡视组来宜开展巡视和市委第一巡察组来宜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工作,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不断探索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和内容,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宜君纪检”公众号、宜君纪委监委网等媒体,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宜君纪检”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500余人次,在各级媒体刊发信息621篇。拍摄的廉政微电影《路灯》,点击量上万,为营造勤政廉洁的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27批次79起95人,对两起节日期间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单位通报曝光。

    做好“后半篇文章”。严格处分决定的执行,变处分决定宣布为警示教育现场会,受处分干部现场表态度,与会人员谈体会,警示教育作用突显。注重关心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抓好纪律处分“后续工程”,帮助他们重新回到正轨上。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始终坚持干部教育在先,始终坚持严格监督管理。

    提升能力水平。开展“纪法衔接”业务培训,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利用“周三夜校”集中加油充电,组织全体干部前往延安、梁家河村开展以“访寻初心之路 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习梁家河大学问 助力宜君大发展”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巩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分批次组织干部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市县学习观摩,借鉴执纪审查先进经验,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落实贯彻好省纪委出台的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全方位关心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态,严防“灯下黑”,打造过硬纪律部队。

    党风廉政建设,铿锵脚步一刻不停歇。

    正风反腐斗争,拓路开局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宜君县举办纪检监察审查调查技能比武大赛
下一条:宜君县:广泛宣传 营造专项行动浓厚氛围

关闭